首頁

網頁說明與導覽

政策與相關法律資料庫

災後應變與心理輔導Q&A

相關心理輔導文章資料庫

相關災後應變文章資料庫

相關災後生命教育資料庫

網路諮詢服務系統

災後心理輔導電子專刊

各級學校輔導專區

相關心理輔導網站連結

相關災後應變網站連結

目睹災難新聞之

諮商輔導與生命教育

 

 

 

  

對生命的關懷與陪伴

教育部訓委會常委 陳金燕

當南亞地底一陣天搖地動之後,當漫天海水淹沒過千頃土地之後,一幕幕令人心疼心酸的景象,便不斷地從各種傳播管道來到身在台灣的我們面前…,雖然,台灣幸運地不位在災區範圍內,然而,此情此景,我們無法不動容,此時此刻,我們亦無法置身事外。

教育部及各級學校師生雖然均不在救災第一線上,但教育部杜部長已於 1月4日 提出南亞災後教育與輔導重點,並呼籲全國學子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普世關懷情操,化愛心為實際行動,每人樂捐一日零用金,幫助災區的民眾。

在捐款救援之外,我們仍有許多事情可以做;因為,就教育的立場,這的確是一個令人心酸但寶貴的機會教育時機,據以強化國人普世關懷的情操,營造多元族群關懷的社會,不僅可以加強國人對地震、海嘯的了解與預防,更在於提升各級學校師生關懷災區民眾的人文胸懷。

我們可以提醒學生:除了透過捐款表達對身處災區災民的關懷之外,還可以就近關心我們身旁來自災區的同學(如:僑生及外籍配偶之子女),更可以對在我們鄰家生活及工作的外籍配偶及外籍勞傭付出最直接的溫暖。因為,我們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很多來自南亞國家的人民,都是我們的一份子,家鄉的災變對身處異鄉的他們,必然有強烈且深刻的影響與衝擊,學校師生當可透過對其本人及子女的關懷,陪伴他們度過此傷痛時期;並視需要,由學校心理諮商輔導人員提供必要的專業支援與協助。

同時,地理及地球科學等專業科目的教師們,可藉助相關報導發揮其專業知識,增強學生對地震、海嘯的認知與了解,並透過此種知識性的了解,強化防災教育的概念與準備。社會人文類科的教師們,則可藉助相關報導,引導學生從生命教育的觀點,激發對生命價值及意義的思考與肯定。

如果可以,我們都會希望921、911及南亞震災等這些大災難都不曾真正的發生過;然而,當災難已成事實之後,我們當發揮人類的善良本性及面對創傷的韌性,讓這一切的不幸,為幸運存活的我們帶來正向積極的意義,進而化為支持人類延續、成長的動力。

 

 
 
  委託:教育部訓委會  承辦:彰化師大社區諮商中心   建置: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