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創傷,亟待復健

陳俊欽(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

震災發生至今,無數人力、物力湧向災區,傳回來的是一幅又一幅令人心酸的哀戚畫面。即使遠在災區之外,很多人都有種感覺:自己好像跟以前不太一樣,有點恍惚、有點落寞,不知該做些什麼,有人還感到失眠、食慾減退,甚至連身邊的人,彷彿也變的比較沉默。 我們認為:集集大地震已經透過救援行動與媒體,衍生為一個全國性的心理壓力事件,不及早處理,影響將會至深且遠。

照學理上,壓力事件主要透過「危險」與「失落」兩者來傷害案主,前者衍生焦慮,後者衍生憂鬱。人類防衛系統包括調適策略與心理防衛機轉。當壓力事件過大,防衛系統無法抵禦時,壓力事件就可能造成疾病,輕者僅只急性壓力疾患,重者則可能出現創傷後症候群。 集集大地震是台灣罕見的天災,絕大多數的人無足夠的心理防禦能力,它所帶來的傷害,也就格外慘重。最大的傷害者,自然是災區居民,災民在面對家園殘破、親人慘死時,內心的痛苦、罪惡感、價值崩潰感,都急需心理上的支持與撫慰。其次是各地湧來的義工。義工並非專業人士,目睹災難現場時,頓時成為壓力事件的高危險群,內心的創痛可能超乎想像。試想,口蹄疫時埋豬的阿兵哥都已經出現手抖、食不下嚥的焦慮反應---突然面對屍橫遍野的尋常老百姓會是怎樣?再來是一般民眾,內心都可能受到或多或少的震動。焦慮、失眠、恍惚都是常見的症狀。

由於國內精神醫療資源極為窘迫,面對廣大災情,有如杯水車薪,我們除了盡力協助,也有幾點建議,希望大家一同協力:

  1. 對於即將前往災區的義工,發起單位應該在行前給予必要的心理建設,由專業人事或曾在災區待過的人傳遞相關的訊息,以讓義工及早有心理準備。在災區服務時,密切注意心理狀態,互相支持,切勿逞強。
  2. 對於心理受創的民眾,應盡快給予心理支持,由親戚、好友等案主可信賴的人陪伴,無須給予建議,只要很真誠的傾聽,就是最好的協助。
  3. 鼓勵發洩情緒:不要勸案主「不要去想了」,這是有害的。應該讓案主適當發洩情緒。回想災難發生過程、哭泣、述說內心感受是很好的發洩方式。
  4. 調整調適策略與心理防衛機轉:盡可能鼓勵案主減少酗酒、自傷、逃避的消極方式,改以較積極的方式來面對傷痛。
  5. 及早就醫:倘若已經出現嚴重失眠、食不下嚥、無端懼怕、災難現場時時縈繞眼前的症狀時,應盡快到精神科門診就醫。
集集大地震的傷亡是立即的,但是心理上的創痛卻是深遠的,在政府無力統籌救災工作之下,但願民眾發揮己能,彼此支持,一同度過此一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