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之後給相關的父母們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

親愛的父母們:
集集大地震及後來的餘震造成嚴重的災害,有的家毀人亡,倖存者面對變色的家園,各種交通、居住和日常生活的困難,造成立即的和持續的影響,兒童尚未成熟,比較脆弱,在面對這麼重大的災變時,有的失去親人,尤其是照顧他們的最親密的父母親,有的失去了其他的親友和玩伴,這些都會對他們造成身體和心理長遠的影響。我們在此對不幸罹難者表示哀悼,對倖存者寄予無限的同情,我們也了解您們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在這非常困難的時期,身為兒童精神科醫師的我們,非常關心兒童的健康,因此寫這一封信提供一些建議。

日本神戶大地震的經驗告訴我們:兒童在地震的創傷之後,特別需要父母的幫助。神戶大地震已經發生四年半了,至今仍有很多的兒童有很多心理的困難,因此我們希望父母能注意下列幾點,以幫助您們的孩子:

  1. 儘量給兒童安全的感覺,用言語安慰他們,用身體接觸譬如擁抱他們,給他們安全的感覺,讓他們覺得不孤單。
  2. 鼓勵他們表達他們的害怕、痛苦和哀傷。兒童會用遊戲、語言、文字表達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們要耐心聽他們表達,通常你們關心的聽就很能安慰他們,不必急急忙忙的叫他們要勇敢地面對這些困難。他們要回到學校去,還要面對很多的困難,只有在您們及親友的支持及鼓勵之下,他們才能面對困難,共同走出哀傷的心情。
  3. 在這剛剛發生災變的時候,尤其餘震不斷,不要讓兒童離開你們,一方面是保護他們身體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提供他們最直接心理安全的保障。
  4. 鼓勵他們和別的孩子玩,年紀比較大的孩子要鼓勵他們參與重建的工作,讓他們有共同為重建家園而努力的感覺,這是最寶貴的經驗。
當孩子面對這麼大的災變時,會產生不穩定的情緒和行為。在您的支持和保護之下,情緒和行為問題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少。假如過一段時間仍然持續,或者是這些現象發作得越來越頻繁,或發作得越來越嚴重,而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時,請您僅早和相關的專業人員,如兒童精神科醫師、兒童心理師、社工師、及一些有經驗的輔導老師和小兒科醫師聯絡,請他們協助。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中心精神科
關心您